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Prof. Redzuan Othman不获续任马大文学院院长,被迫辞去UMCEDEL总监一职

六月之末,让我看见了最气愤兼荒谬的消息——原任马大文学院院长兼马大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UMCEDEL)总监Prof. Redzuan Othman,在新一任的文学院院长遴选中获得多数票,但校方却委任另一人为院长,而其UMCEDEL总监一职,原本还有一年的服务期限,竟然被强硬褫夺!

我在马大三年半间,文学院都在Prof. Redzuan Othman的领导之下。尽管我偶有对其所制条规有所意见,但整体上而言,他还是一位令人信服的院长。我尤其钦佩他所领导的UMCEDEL,无论是补选还 是大选期间,就算得出偏向民联的民调结果也仍然向外公布。此外,他也时常邀请民联的政治人物到文学院进行讲座或论坛,包括安华之女努鲁,让日渐封闭的马大 出现不一样的声音。他曾说过:“我邀请他们来是要让你们(大学生)能够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至于立场如何,就交由你们听了以后自己决定。”单就这点,已让我 对他深感佩服,放眼当今大马高等学府,能够有如此胆量和开放心胸的大学高层学术人员,又有几人?可是,正是因为他的胆量和对于学术自由的坚持,却为他带来 如此的遭遇。

不知为何,我突然想到了《百年孤独》。为什么这部小说会成为经典?我想,每个国家其实都能写出属于本土的魔幻现实,属于国人的震惊与绝望,不忍与消沉。



2014年6月3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