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略记2014年北大中哲教研室导师见面会与哲学系迎新会

这几日有许多不同的讲座与迎新会要参与,但给我最深感触的,莫过于今天的中哲导师见面会以及哲学系迎新会。

到了人文学苑,我糊里糊涂地就跟着大伙儿走入3号楼的中间走道。两旁排开的竟是一众曾在北大哲学系授课的中国哲学泰斗的画像,我还辨认得出的就包括了冯友兰、胡适,其他还有宗白华、梁漱溟等等。置身大师之间,我好像迷途中的一只小羔羊。适逢汤一介老先生治丧期间,中哲导师见面会上,老师们都神色凝重地述说 着汤老先生的人格与治学态度,并寄望我们以汤老先生为学习楷模。老师们也不断地强调哲学系治学笃实、视野开阔,以及“尊德性而道问学”的传统,希望我们能够传承这百年的精神。

下午的哲学系迎新会上,没有花里花俏的各种表演,开始就是全场为汤老先生默哀,接下来便是各场讲话,包括本科生新生代表,硕士生新生代表,博士生新生代 表,本科“老生”代表。但是,最有意思的还是系主任王博老师的讲话。王博老师说,北大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一个是“北”,一个是“大”。(大家都笑了) “北”字,其实就是两种相反的东西,却一直无法分离,时刻紧紧地靠在一起,而这两种东西,就是理想与现实,继而构成矛盾。北大的本质就是矛盾,也唯有有理 想的人,才会有矛盾,因为理想是难以完全落实在现实之中的。但也因为身处矛盾之中,故能成其“大”。冯友兰先生如是,汤用彤先生如是,汤一介先生亦如是。 其实听到如此直接的说辞,我是很开心的,起码都不是客套话,而是我们(终究)必须要面对的实况。这场让我们带着思考、担当与态度离开的迎新会,很有意思, 深具意义。

按:同学把中哲教研室导师们的讲话做了一番整理记录。
北大哲学系中哲教研室导师对2014硕博新生的讲话——在汤一介先生逝世之际http://activity.renren.com/outshare /blog/313497489/93504220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2014年9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