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夜的文字

为了争取早上的阅读时间,开始让自己早点上床,却发现了自己一向来把自己搞得很累拖到很夜才睡觉的缘由:心中多有思虑,总在夜深床上聆听寂静时渐为明晰,郁积难忍,遂而为文。以前好多篇散文都是这样写出来的,也确实好久没写了,或许后来发现,抒缓生命之阵痛的过程,仍然免不了痛苦吧。渐渐地,以夜睡为常,也少有写作了。今夜带着微浅睡意上床,惯常的胡思乱想再度缭乱我心。想到今天从和我名字同有一个“强”字的朋友面书留言那里,看到他的友人称他“强哥”,忆起第一个叫我“强哥”(粤语)的人,已经做古的二叔公——一头齐整油发,细条纹白色衬衫,西装裤,手上的那根烟,在房内给人写千字的身影。然后学妹的身影 再度出现,依然只是那几个场景:文学院楼梯、新纪元图书馆……再然后,是那一通深夜的电话,母亲突然的痛哭——二舅的骤逝。还有失联的昔日好友,在朋友口 中得知去世消息而连名字也记不起了的中学同班同学……最后,是我的童年。我越发发现记忆的不老实。我有一个奇怪的自我调整:会下意识地把一些记忆抹除,而 再难以忆起,比如跟好友争执的原因,跟以前自认为是自己最重要的人的几乎所有记忆等,仿佛有一个不受我控制的精神机制在为我整理记忆。又,我越发不敢回望 童年的 记忆,是因为那是我最美好的一段日子——最纯朴的乡村生活,最美满的家庭关系。一切无法重返的美好场域与时光,不免叫人神伤。我那已不再/在的故人啊,我们的相遇,竟已成了前世的回忆。此刻的我,又身处何方?不容挽回,不容重返,不容再相遇,是永远的痛。

让夜的文字,归于混沌的逻辑。应该可睡了吧。



2014年11月27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