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讀研初心

其實,有時候我會很怨恨上一代,為什麼建國五十餘年,我國社會還是問題重重,偏見處處;有時候,我甚至很怨恨我們的先祖,為什麼人類文明歷經數千年,世界仍然戰火不斷,人禍連連。這些年來,他們到底在幹什麼?

但,也許這已是他們能留給我們的最好了。

無論是怨恨還是體諒,其實幾乎都是廢話。昨日之日不可逆。有時我會想,將來我們的下一代是否也會這樣怨恨我們,怨恨我們的不濟,讓他們痛苦。我不想說得太矯情,但真心希望這樣的怨懟能夠盡快終止——儘管這是很明顯的“夢”、“想”。也許,這就是自己一直想不斷精進的動力之一。

我在學生面前常說,看到社會亂象時,別人云亦云人罵亦罵,要冷靜思考理性批判。我當然知道他們做不到,才多大的孩子,但希望這些話能夠種在他們心底,以後 能否發芽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不過,冷靜就代表不生氣嗎?看到社會亂象,心裡總是暗潮洶湧,但還是把持著冷靜的原則。但更令人無力的,是同輩或晚輩選擇熾 情謾罵又趨向消極厭倦的態度。

又要讓怨懟與哀愁輪迴再生嗎?

身邊總有一群默默在自己的領域努力耕耘的人,有學術界的,教育界的,LGBT圈子的,書店的……他們從未放棄,而“社會未來希望”的年輕人就已經厭倦了這個社會,怎不會讓人更無力?各大媒體專頁下的留言,常是我對於自己的提醒——你要多看,不要逃避,才會知道原來這社會還充斥著各種腐朽思想與偏見。我不能再逃避,因為這就是構成今日社會局面的部分。

那該怎麼辦?

我無意矯情,我只想讓自己更進步,跟願意進步的人一起進步,然後再幫助其他人一起進步——思想上的進步。起風了,迎風向前吧。



2014年9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