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初访燕南园

燕南园66号:冰心夫妇、朱光潜故居

捧着一本记着大师故居轶事的大学杂志,走访燕南园,寻找一代宗师们的踪迹。几乎每一位我认识的大师的故居,都是在迷途之中,忽而就出现在眼前。

燕南园66号,曾是吴文藻和冰心的幸福家园,门前有两座乾隆年间圆明园几位总管设立的花匠碑,后来被日本宪兵占领,吴文藻每天潜心学问的书房竟成了拷问教授们的审讯室。离开了燕南园后,冰心夫妇再没回来。后来,66号住进了一位赫赫有名的美学大师,终老此处。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电视主持人阿忆回忆起高中时他常和同学到北大玩,一次途经燕南园,见一位身材矮小的长者,静静坐在青石板上。看到他们走近,老人拄起拐杖,慢慢绕到燕南园残垣之后,隔墙递过一枝盛开的花朵。直到考上北大,阿忆才知道,那递花的老人,是朱光潜。”——李响〈北大有座燕南园〉

*****


 燕南园60号

看到这张图,大家别以为是“猫儿引领我走向庭院”的浪漫想像,其实不过是坐在小径上的金毛猫看到外人走来的一个华丽转身,然后又坐了下来,很有性格地瞪着我。我蹲下来逗着他,他却对我没兴趣。离开以后,就发现了冯友兰故居。在燕南园也看见了其他几只猫儿,我猜想,他们的“先猫”也许曾经陪伴过一代宗师们吧。我翻了翻杂志,看看还有哪位我认识的一代宗师。“北大工学院”,我开始寻找这座重新翻修为办公室的庭院,结果,竟然让我回到了这个秘密花园——原来这就是语言学家王力的故居!

难道,那只金毛猫是王力当年饲养的宠物的后代?

 *****

 燕南园57号:冯友兰、宗璞故居

走过了一个繁花锦簇的院子,出现在面前的荒凉庭院,竟是中国思想家兼思想史家冯友兰,以及作家宗璞的故居。还记得两年前在当代文学的课堂上,听老师娓娓道来宗璞及其父亲冯友兰的轶事。“宗璞从小跟随她的父亲住在大学校园里,平时到他们家来来往往的都是作家、学者……”那时就开始想像宗璞的童年,大概是很多中文系生羡慕嫉妒恨的对象吧,呵呵。(但想像归想像,当时候万万没想到自己有机会登门造访)而也正是在这座庭院里,冯友兰完成了他多数的著作。据说这里栽种着三株松树,故冯友兰称之为三松堂,晚年将自己的作品整理为《三松堂全集》。我探了探头,寻觅那三株据说形状各异的松树,可惜只见着两株“疑似”松树。望着那夹杂在众树间的高耸松树,恍若瞻仰一代宗师的身影,久久不能自已。

故人已去,如今庭院深锁,杂草疯长,门前两座小石狮,仿佛仍在等待着再也不会回来的主人……



2014年9月8日初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