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人文学科这条路

也许,这般经历只是再次地提醒自己,人文学科确是一条不易走的路。

人文学科的学习无法看到即刻显现的效果,这是一门让人学习如何安身立命的学科,原来就无法确保大钱途。同学多不以为意,却不知道自己所修读的历史课程已比 国中的好上许多。也有同学会说,这都不会考,为什么要教?难道同学没发现吗?大家都不喜欢考试制度,可是在学习的时候,却让自己陷入了考试制度的泥沼里。 换言之,同学也认为来学校只是为了那么乏味的考试而已?这难说是同学的错,因为老师的职责就是要把同学从泥沼中拉拔起来。可是,你渐渐就会发现,当你努力 要把大家拉起来的时候,自己也会被丢得满身泥巴,而且回头一望,是你学生。上课时候,有学生经过,大喊:老师你的课都没人听的。我望一望班上同学,还真是 没几个认真听呢,可是依然有几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在看着我,我告诉自己,必须为他们负责。然而,多数同学依然不以为意——能在班上胡闹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 胡闹到课堂无法进行真是极其热血的青春。于是,你开始好言相劝,厉声怒喝,学生以为你是在说教——好烦。片刻宁静后,又是喧闹。

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确实欠佳,可是同学的上课态度更是让我忧心与失望(我是多么不愿意用失望二字)。我们的社会充斥着如此众多不公不义之事,等待着一代又 一代的我们去面对与解决(不是妥协)。同学都知道纳吉是谁,都知道五〇五换政府,可是却不懂国阵幹了什么事,为什么要换政府,什么是伊斯兰法,还有人敢说 卡巴星死了就红了咯。同学对社会议题的无知,老师会引导,但若已是无知,却不愿学习,最后只会出现又一批不理智的庸众,而身为一位老师最不愿看到的,就是 自己的学生成为空有嘴炮的暴民。提到桃花源、天上的街市,我告诉同学,即使在绝境之中亦该存有希望,可是同学的历练太少,我不知要如何让一群十四岁的孩子 理解什么是绝望,而一些自以为自己已处于绝境的同学(多为单亲家庭),我更不知要如何让他们理解希望的存在。

回想当初选择在这短暂的过渡期当老师,也只是怀抱着人文学科的理想。既然这是一门人的学科,学有所成以后,当然要从事教育事业,尽量地宣扬自己的思想与理 念(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要改变就从自己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开始)。或许到最后,同学只会以为,这是一个只会说教的无趣的年轻老师(为人师表,仿佛年轻是 罪),班上太吵的时候,就抓他们来骂,真烂。然而,我也必须有所觉悟,走在人文学科的路上,无论研究抑或教学,原本就吃力不讨好,既不是社会主流,也没有 即现利益。中文系的路如此,而我接下来要走的路也只会更加地孤清难行。我必须面对这冰冷的现实(即使在理应最青春热血的中学),才能有足够的勇气与更坚定 的意志,迈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世外桃源吗?从自己做起。



2014年4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