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略谈日新国中丢书事件

在面书见到许多我曾经教过的学生就“丢书事件”义愤填膺正义凛然地指责新任校长,感到颇为无奈。还记得当初一直跟你们强调,真相总是很容易被情绪或言论所掩埋,面对争议时,不该第一时间就随之起哄加入谩骂行列,而应冷静思考——你自以为是的正义可能随时会毁了一个无辜的人。针对“丢书事件”,有多少人是真的 知道指示出自校长?网上有很多“听说”、很多“据我所知”,我也有我的“听说”和“据我所知”。“听说”,事发时校长正和铜管乐团的负责老师在商讨乐团事宜,那他又如何发出指示“丢书罚儒”?“据我所知”,校长上任后推行了种种新规则,但并不太得人心,学生之间普遍上已怀有不满。这回发生了这么大一件事, 也没人知道佳礼贴文的楼主是否已经查明是校长的指示,就把校长给冠上标题,于是许多学生不管三七二十一,无名火起,皆把矛头指向校长。但一事还一事,你对 校长印象不好并不代表能够把罪名全推给他。

我的立场是,把书留在学校诚然不对,丢书也确实不当,为了维护校誉而要学生噤声也不是解决之道。下令丢书的人应该站出来承认错误并道歉,这是学校,学生需 要的是榜样,社会上已经有太多难看的戏了。但是,这些义愤填膺的学生在指责之前,是否已经查实了呢?还是由于不满情绪的积累,遇上这个导火线而瞬间爆发? 这是最恐怖的事情。最近郭素沁的短片《马来犀利》不就是这样被煽动成为羞辱马来族群、伊斯兰教、国家领导人的风波吗?你们应该多看看历史,看看中国文革时期,数百万的大学生、中学生高喊“革命无罪,造反有理”,迫害了多少知识分子,多少无辜的人,在大街之上对他们批斗、剃头、吐口水,那是一种难以想象的恐怖。当然,文革的历史因素非常复杂,但造成这十年浩劫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随群起哄,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与清醒判断的能力,然后干出自以为“正义”的事。

好了,各位行使“正义”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为了维护校誉而要学生噤声固然无法解决问题,但老师们已开始在担心这事会否引来教育部(局)的“关注”,甚 至借机介入或改变华校的制度了。这是你们不会去关注的问题,因为你们甚至不了解马来西亚华校之路的崎岖。这将可能引发一连串你意想不到的连环效应,而事情 的发生就是从你失去理智开始。

我无意偏袒校方失责的举措,丢书始终是不当的处理方式。但我更想看到的,是能够成熟理智处理问题的日新学生,而非一群盲目起哄的日新学生。你们即将要投入 社会,即将是下一批马来西亚的生力军,社会的改变需要你们。但你们若是一群只会高喊“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年轻人,那么马来西亚的未来只会更加黑暗,而 你们将会是共犯。



2014年2月2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