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笔墨笔记这回事


上课时,多数同学(如我)都是在本子上做笔记。有些比较高端(巫语之canggih)的,就带上笔记型电脑,一堂课结束后,就打出了一篇整齐有序的讲义。(惊叹)而我有位同学,则是带上毛笔墨汁纸,在课堂上以笔墨来做笔记。各位看到的这幅字,不是某某名家墨宝,而是我同学的课堂笔记。恰巧今天出席北师大的高端学术对话,与会学者王汎森在回应德国学者施耐德的评论时,笑说已经把对方的评论抄完,因为自己写字很快,平时都是用毛笔写文章的。(台下一阵小骚动)无论是王先生还是我同学,都把毛笔字还原到其最原始的功能——日常书写。可是,我同学的举动其实也引来其他同学的啧啧称奇,但同学说他只是袭用古人的方式来书写而已。既然以前的人都是如此书写的,那证明以毛笔作日常书写并不是一件麻烦事,而他也成功证明了——自大一开始就有这种习惯。是啊,今日我们都(仅)把书法视为艺术之品,然而百年以前的先人其实仍以毛笔书写,而今我们多数人却都失去了这项技艺,而称羡(奇?)于执毛笔书写者,岂非弔诡哉?

p/s:好吧,我承认我是啧啧称奇的一员。(打脸)



2014年2月2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