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这是一场关于战争的梦

这是一场关于战争的梦。苏禄军攻到西马,我们都在躲避。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敌军距我们好远好远,又觉得他们军力单薄,这里应该会安全。但炮火声逐渐逼近,大家开始纷纷鼠窜逃避。我迅速躲到了一个地下密道,和几个人一起开始了场漫长的等候。后来有人按耐不住,试图打开石门,却看到军人的身影正在下来。我们逃到另一边,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生路,还是死路……

醒来后,我想起了《辛德勒名单》里,躲在房内的犹太人在夜晚欲出来时被纳粹军围剿的一幕。镜头锁住一面墙,黑白的光影,恶魔般的枪声,这群以为逃出生天的犹太人遭到全数击毙的悲惨命运。

当然,这只是一场电影,这只是一场梦,但是内心的震动,情绪的波动,在看电影时,在梦里时,是非常真切的。远在婆罗以东的他们,是否也经历着这种朝不保夕的感受?电影会落幕,梦始终会醒,耗时不过半日。可是战争呢?战地上的人们必须时时承受这种悸动,不论男女,不论老少。我这生活安逸的西马人说这些话貌似很风凉,但我想平民如你如我,为他们寄予同理心是目前唯一能做的事。希望这事件能早日平息,这场战争是个坏东西。


醒来后,我想起了《辛德勒名单》里,
躲在房内的犹太人在夜晚欲出来时被纳粹军围剿的一幕。
镜头锁住一面墙,黑白的光影,恶魔般的枪声,
这群以为逃出生天的犹太人遭到全数击毙的悲惨命运。

 
2013年3月1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