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记“我们的理想大学——读金耀基《大学之理念》与钱理群《漫谈大学之大》”读书会小感

很喜欢今天读书会的气氛,五个人在小室里进行思想的激荡,似乎好久也没这种痛快淋漓的讨论。思想激荡啊,当初多么憧憬的字词,现在也开始慢慢凋零。是氛围所造吗?有时不太愿意把责任往外推,但作为一个微小的个体,还真的不能否认外在环境沉默而强大的同化。虽然聊得痛快,但也不无遗憾。读书会是让思想激荡迸发的交流活动,在大学这理应是思想自由开放的地方,却一直看不到更多的面孔。以前的马大有没有读书会我不清楚,但至少以中文交流的读书会自去年起就已推行是肯定的事。如此荒凉的校园终于有读书会,是多么值得雀跃的好事,但就算已推行了一学期有余,参与的人数却让人更感觉到这校园的荒凉。是哪里出问题了呢?连关于自身所处的大学这么切要的课题也无人问津,我实在无法将之判为主办的问题。那么是大学生么?中间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但我想这也反映了一个现象,大学生更情愿让自己埋入课业,忙碌活动,也不太想让自己的思想发生碰撞冲击,从一个更大的层面来看,是当今普遍马大学生的思辨冷感心态。或许我又要被批评小题大做,但在这已经十分荒凉的校园里,我实在不愿看到小小的绿洲最终也会被冷漠吞噬的悲惨命运。牢骚完毕。今晚的对谈的确很开心,虽然我大迟到。


2013年3月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