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何须惆怅近黄昏



无疑,黄昏那沧桑优柔的美,的确给世人带来无限的愁绪。黄昏,带给人的是黑暗前的那一抹光辉,虽极短暂,却是一天之中,最为灿烂夺目的一刻。每每有留校之时,总爱在离开学校前,仰望凝视那总是准时在学校对立面报到的夕阳,那与日新相呼映辉的夕阳。此时,总是有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

曾经,在即将离开乐团的那一年,与三五知己并肩地在那通往二号门的泊油路上步出校园,我也是那样对着自己说,今年是我在乐团的最后一年,虽然路将要走完,旅程将要结束,但我知道,这将是我在乐团生涯里,最灿烂、最美丽的一年,正如象征着一天之结束的黄昏,夕阳余辉虽即殆尽,纵使不如正午炙热刺眼的骄阳,也不像早晨娇嫩清爽的旭日,却能够以其煦光,感染了周围的云霞,也掳夺了众生的目光、众生的心绪,共同沉醉于其即温柔又不愠不火的落日景色。所幸的,在乐团的最后一年,大伙儿总算交出了张过得去的成绩单,得到了外界的肯定,让咱们的乐团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而余音荡存的休止符,留下的除了是满满不完的回忆,还有真心相交的知己。

黄昏那股浓厚的忧郁气息,确实有着极强的诱惑,令古今文人无不被它所感染,无不为其而感喟。如今老师从另一角度重新给黄昏赋上新的意境,黄昏那隐藏于忧郁愁绪背后的积极一面,终于显露了出来。忧郁愁绪的另一面是正面积极的处世方式,不正如爱因斯坦所倡议的相对论吗?

每每望着夕阳落日时那份莫名的感动,已不再莫名,因为,我已知道,我心中早已把那一段最动人的乐团黄昏期给记下了,要我别忘记当年凡事都乐观积极的自己,千万别被即将降临的黑夜给挫败,而忘了原来的自己。别忘了,黑夜里依然有执著的光明--那点点星光,不就是不欲向黑暗低头的最好证明吗?即使这里的天空无星,那处的天空肯定有星光的存在,因为可也别忘了,穹苍以外还有那数之不尽的星体!

原来,那隽永的味道,早已在心田里发酵,只是一直不自知……






2008年10月10日
改自双鱼(示一口田)《莳心小站·何须惆怅近黄昏》之回复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