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20121003—20121008 散言碎语

面对极好的文学作品,我总无法即刻开始阅读,而要等到适合的时机再展开阅读。我知道,冲动的阅读会毁了一部佳作,所以总是不敢随便翻阅。我想,这是我对于文学的一种尊重方式,是很个人的。

*****

行游天地之间,不免惹起滚滚红尘。日久有功,以红尘为衣,身披之,直走至生命之尽。

*****

情欲泉涌,摧毁所有守持之关,冲塞所有愉悦之窍。然而,在静寂的澎湃以后,最后只留下一条绵绵无尽的孤独细流,流向不见光点的虚无之境。

*****

当初为何要修读中文系,其实不过为了这八个字:

修心养性,安身立命。

 

2012年10月3日
*****     *****
游走苏丹街,惊觉紫藤隔道的建筑消失了。曾经一座偌大的建筑,同样的位置,在眼前不再出现,霎时间我连建筑的外型都回想不起。那是栋什么建筑呢?也忘了。我感到惊惧,不仅因为消失的震撼,而是消失的发生同时可以让人感到如此轻盈,仿佛只要用橡皮擦轻轻一擦,心中记忆即面目全非,顺手一扫,橡皮屑掉落一地。

*****

人民大厦和旧巴生车站不复存在。站在苏丹街的转角处,前方的风景已换成强名为“轻快铁”的捷运,以苍白的天为背幕。

老街与新道,正强烈对峙。

 

2012年10月7日
*****     *****
水族久不入水。

――祭吾悠舍

*****

精神空虚,是时下2B青年最流行的文明病。不空虚,就不2B,也不文明。

*****

“我就是我”这一时下名言,让青年和伪青年渐少内省,怪诸社会。简单的说,就是不愿面对自己,是对自我的一种无力的逃离。直截了当些,整天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与懦夫相差不远。但是懦夫一词是褒是贬,我可没意见。

 

2012年10月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