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怡保隧道的许愿传说

南北大道的怡保路段,
有条堪称全马最长的隧道。
每逢从大山脚南下吉隆坡,
总要经过这条隧道。
关于这条隧道,
流传着一段有趣的传言。

只要在进入隧道时闭气许愿,
愿望就会实现。

第一次听到这传言,是南赴全国赛之时,
大概四五年前吧。
当巴士快驶入隧道,突然有把声音高喊:
快点闭着呼吸许愿!
巴士里的气氛突然从欢乐喧闹变得静寂肃穆,
大家都屏着气默默地许愿,
偶尔,还是听到细碎的说笑声。
墙上的灯光给予着原本昏暗的隧道一束束橘黄色的光线,
隧道灯不停缩短,
巴士向前冲刺,
屏着呼吸的大家急欲望见那非人造的阳光。

快到了……快到了,快到了!
呵——
大家倒抽了一口气,
终于让氧气解禁了。

如果你问我,当时许了什么愿,
我想,还是能准确地告诉你,
当时整车人都许了同一个愿望:
在全国赛能够把花式操走好,得个好成绩。
这或许可以说,是共愿吧。

如果你说,这不过是条人造隧道嘛,谈什么许愿传说,若有鬼故事的话倒还信七分。
嗯,当时的我们可没考虑那么多,
我们都还是喜欢“相信”的中学生,喜欢“传说”的中学生,喜欢“希望”的中学生,
更何况,当时的我们南下就是为了比赛,
一听到“许愿”两个字,当然不许放过。

近年来,乘着巴士南下北归的次数多了,
怡保隧道还是次次都会路过。
纵使离开乐团已有一段日子,全国赛也不再需要我的参与,
然而每一回的经过,我都会悄悄地屏着气,
在这不到一分钟的隧道路程,
悄悄地许愿,
等待见到阳光的豁然开朗。



我许下了最真挚平凡的愿望,
在这条人类与机械挖凿出来的隧道。
我从不知道,它会在什么时候为我兑现。
我只知道,我需要愿望。



2011年8月2日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