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我的“石子”——花花世界

小时候的乡下,
总有许多石子。
大的,小的,有棱角的,圆滑的,灰色的,乳白色的,斑点的,
都有,随处可得。
小石子是孩子的玩意儿,
好多游戏都缺不了小石子的参与——
飞机人头,七粒buah,甚至是……射石子。
孩子爱把小石子放在手心,
往上轻轻一抛,反转手背,
让小石子落在手背上。
然后,
再把小石子从手背上一抛,
五只手指凌空将它紧紧抓在手心内。

我,也曾是这乡下的孩子。

找石子的时候,偶尔也会寻着一些不一样的货色。
有棱角的灰白色、灰黑色的石子,量最多,随手都能捡上几粒,是最普通的货色。
圆滑的乳白色石子,是孩子的钟爱,被孩子视为上品。
偶尔,还会看到瓷砖碎片。这当然不是石子,但对于孩子来说,
瓷砖碎片和石子
是一样的。

我,这曾经的乡下孩子,
当然也曾找到瓷砖碎片——
以为同是石子的瓷砖碎片。
“石子”上,有着不规则的花纹。
相较于其他灰黑白的石子,
我对它特别着迷。
那时我听过一首歌,
是张学友等四人合唱的《甲与丙丁》,
里头有句歌词:
“……花花世界……”
于是,这“石子”就被我名为
花花世界。

我对花花世界的记忆,似乎仅存在于射石子的游戏中。
像小学生爱玩的射胶擦一样,
射石子就是把对方的石子射出限定的范围外。
惟二的不同是,
射石子不须常去捡石子,因为开始游戏前早已放了一堆石子在身边当后备;
当然,手指会比较疼。

花花世界的战役,我老早就忘了。
“石子”上的花纹,其实也忘了。
但花花世界这名字,却一直留存脑中。
那时,我还只是个低年级的小学生。
一晃眼,我都快大二了。
花花世界何时离开我的手,我忘了。
花花世界如何离开我的手,我忘了。
花花世界的后来,是怎样的呢?
我不知道。
然而,乡下村屋早已拆除,新建的房子都已住人几年了。
或许,让我惦记至今的花花世界这一名字的“石子”,
早已碎裂,甚或粉碎,
化为尘埃,归于尘土。


 我离那一段玩着石子的岁月,
只会渐行渐远……



2011年7月2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