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21229—20121230 散言碎语

一切皆具不确定性,一切都应该被怀疑。
这是被定义的世界,这是权威治的世界,这是被理性的世界,这是规范化的世界。我们活于此,且将死于此。大千世界,僵若机械。苏醒的魂灵,注定的悲剧。

*****

喜欢文学,正因为其不精确性,其多重解读,其脱离作者而仍能无限勃发的生命力。

*****

今天起得早,没事干就看了《女朋友。男朋友》。桂纶镁、张孝全、凤小岳,演员都很养眼,剧情很不错,只是导演的功力的确还有加强的必要,简单来说,好的剧本,却拍得不够深刻。午休之后,原本想看王家卫的《2046》,下载已久,高清版,可是看到一半,实在受不了讲华语的梁朝伟,索性不看,等朋友的粤语版再续。然后挑了又是杨雅喆搭桂纶镁的早期作品《蓝色大门》(好清新的桂纶镁),要不是后半场孟克柔的身份让我有点小惊讶,我想我会闷毙。(你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接下来不想罢休,反正没心情干其它事了,就看也是收了很久的《星空》。不知道是否审美疲劳,觉得台湾电影都很追求艺术性,可是艺术这东西啊运用得不够娴熟的话,就显得矫揉造作,不自然。对于电影里头的一些人物设置,虽不能否定现实里有这样的人物这样的状况,然而当这一类的人物设置太常见于小说、电影,那么作为读者、观众的我,就有些不耐烦了。比如小美的爷爷住在山中,比如小美的家里挂满名画,比如小美的母亲郁郁寡欢时都喝红酒,比如小美母亲拉着小美在餐厅跳舞,然后跳到一半,笑着笑着就哭了(这段剧情怎么我竟然猜得到!)。类似的艺术化,当然可以说是提升作品的意境,但我觉得一切艺术化都应该用得自然,不造作,那么读者/观众才能够读/看得舒服,融入其中。好吧,也或许是我鸡蛋里爱挑骨头的毛病,以后等着被人扫射,我相信会有报应。(囧)其实我觉得徐娇演得真不错,假以时日应该会在影坛发光发热。(附:她真的好美!)《星空》快结束的时候,让我瞠目结舌的事情发生了——原来桂纶镁也有演!啊!回想一下才记得以前还真的听说她有来客串耶,但老早忘了。今天是怎么啦?本来还以为只是台湾片之日。好吧,这是我的桂纶镁之日。Cheers!

*****

岁末座右铭。

这是一场艰巨的战斗,与各位三更半夜不爱睡觉的孩子共勉之。




*****

时光荏苒,今天是最后一个放肆的日子了,明天一定要进入温书状态,还有解决掉那不情不愿兼且藕断丝连的最后半份副修课作业,要不然新一年的第七天就要轰成炮灰烟消云散了。这个晚上,就先来看看一些文字吧。钱穆,还是三毛呢?

*****

明明已经十七了,却觉得这几夜的月圆似乎都不愿亏缺,是对这一年岁的留恋吗?


 2012年12月29日
*****     *****

昨夜,蒙受太阳神的召唤,在梦中西游,赴一趟寻神之旅。以死神之瞬步,轻功水上飘,飘尽大川大洋。冰柱连连升起阻我去路,以瞬步之迅穿越再穿越。神居之处,终于抵达。开门一见,有僧二人,谓:这里是土地公庙,要否添些香油钱?

换梦一场。


2012年12月3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