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星期六

失眠小感

       最近又受失眠困扰了。

       慢慢地,开始反思到底为何每个晚上都难以成眠。然后,有了一些想法。

       可能是眷恋吧。岁月匆匆,人生苦短,这些在人们口中轮转千回万回的人生道理开始盘踞我的思绪。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每一天都是生命的一阕歌,上床就寝,就好似要将此旋律就此打住,明日再续。而我贪恋每日的韵律起伏,只愿无休止地聆听下去,就好像温任平先生在去年某个研讨会上所说,他最不忍的时刻,就是每当聚会解散时。大家因缘际会在此相遇,即使萍水相逢,亦牵起了丝丝羁绊,而离散之时,顿觉别时容易见时难,遂起感伤。每一日的结束,难道不也如此吗?要终结这一日的熟悉,这一日的习惯,这一日的依恋,让自己进入缥缈恍惚之状,翌日复醒,之于我,仿佛是要将今日给杀死,才能跨入明日。而当我身处明日之时,今日则已死,明日化成今日,今日死作昨日,我现在所存活的今日,在明日往回望时消逝已然。所以我畏惧时间的烟灭灰飞,所以我留恋每一天。正如,我留恋生命,留恋我所珍视的每一段感情。可不可以,都不要消逝呢?可不可以,永远不分离呢?呵,真是笑话。怎么可能呢?你可是读哲学的啊,怎么竟然连这种蠢话都说得出?是啊,就是因为这些情感纠结之苦,我才接触哲学,希望哲学为我开一条明路。若我悟透了,又何须哲学之助?是啊,怎么可能留得住呢?可是感性的波涛起伏,是由不得理性去掰直规范的啊。

       可不可以,都别结束呢?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多梦。一周至少五夜,都有梦,午间小休数十分钟,也能构筑一场华丽丽的梦。躺在床上,仿佛等待号令发放边疆,暗忖今回又要进入如何如何的梦境?然后,立于一端,看着一幕幕虚浮飘摇的映像。有时由自己担纲演出,有时只是静观,有时主演兼静观,然而皆有共通之处——吾身不由己。才知道,梦非电影,是木偶戏,不见扯线人,却深深感受到意志的不由自主,只能受制于木偶戏规则,任由无形扯线手玩弄。果然果然,还是摆脱不了命运的强制摆弄,就算魂处刹那虚浮梦。

       梦尽复醒,恍若几回转世,历尽千重劫。一室午时光,不就只是一场更长更长的梦吗?

       失眠,打自内心深深处,不忍舍弃过去,畏惧面对未知。






2013年1月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