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无以消解的忧愁

       电脑别玩这样夜,是你对我唯一的关心。可是这份关心,却虚弱得犹如将熄的火苗,需要我的双掌小心呵护。难道你真的以为,这就能够弥补逾十年的疏离吗?

       你不知道的。你不会知道的。因为你从来不想知道。明天我们家又会有小生命的降生了,我肯定,你不知道。可是我骄傲什么呢?我知道很多吗?我和你相差很远吗?刚才妈妈说,明天会搬去那里住,要陪她坐月,小的也会带过去,要不然谁顾。大概两三个月吧,上一回也是这样。我才知道,接下来家里会少了很多声音,很多身影。而这“接下来”,就是明天。两三个月,说明会持续到我的假期的结束。而这假期,又是我最后一个跟单身的姐姐度过的时光。回来之后,一切又将变了。是的,变,很快。人总是图安逸,懒求变,所以以不变的生活为幸福。可是《易经》在几千年前就告诉了全人类,变,才是常态,而我在一两年前也接触到了这门“变”的学问。可是学问的智慧能够贯彻在生活中吗?显然的,很难。

       妈妈坐在房门,跟我聊了一阵,交待我要顾家。起身的时候,幽幽地说:“他的爸爸人是很不错的。”什么意思呢?是要我在潜意识里接受这个毁了我们家的安宁的人吗?可是就算没有他的存在,我们家自兄弟姐妹无以名状地长大以后又有安宁过吗?好吧,我想我必须承认的是,他看起来的确不像坏人,就是因为干了伦理之外的事情,被我们无尽鄙视,而伦理,我知道,也不过只是由人制定的东西。我们因为他们两个人犯了由人制定的“准则”而鄙视他们,不接受他们,然后再以自己充满鄙视憎恨的眼神,把自己抬上了圣人般的道德制高点。但是他们为了达到他们的圆满,而行使了欺骗的手段,则是我所无法原谅的。我知道你为什么无法原谅她。她曾经是我们的楷模,甚至我们以她为荣,可是最后竟是她带给了我们无尽的失望。于是我们的天空之城崩解了,你无法接受曾经存在的天空之城,于是你选择了憎恨。这是我的猜度,我对你的猜度。你的憎恨,其实无法改变现实的行进,甚至只能使之更糟。是的,你因为天空之城的崩解——你绝对有理由把责任完全推给这件事,要不然你无以掩饰本性的不足与空虚——而导致了更多人的天空之城的崩解。而你不觉得有问题——至少你以为问题不出于你身上——可是所衍生的后果早已发生,并且,没有中断的行迹。正因为如此,我曾对你做了种种的猜度,只为了给你的一切举止附上能够说服我的理由,能够让我同情你的理由。

       最后推理出来的结论很抱歉:我们都很幼稚。

       我们的幼稚,体现在我们的憎恨之上,并且——最恐怖的事实——可能会持续一辈子。你每天让自己的身材维持在最佳状态,可是你什么时候关切过你的灵魂,还有你的家?就算你年长过我,以较高的姿态关心我——也不过就那几次——可是我却总是看到脆弱而萎缩的灵魂,和你美丽的身板形成不美丽的对比。这是你始终都无法让我觉得你成熟的原因。

       而我呢?我又何曾成熟呢?什么又是成熟呢?不幼稚吗?那么他们两个干下那种事,算成熟吗?还是要达到爸爸妈妈这样的淡定,才算是成熟的指标呢?我觉得我还把自己归入不成熟之列,是我每每回来都无法摆脱这梦魇的困扰,而这梦魇竟他妈的不是梦,并且可能缠绕着我们全家,直至我们终老死去。其实“可能”也只是赘词,不过在安慰自己而已,唯一有可能发生的,不是这件事的散去,而是它是否还是我们的梦魇。我们只能用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它的外在形象,而永远无法消除它的本质存在。有一天,如果我的主观意志办得到的话,那么我至少可以断定,自己又远离了幼稚一步。

       夜空正往黎明推移,时空按着不为人类意志所左右的自然规律运行。我对自己无法捕捉人事之变的规律感到惭愧,因为其后果,是误我终生。事情即将发生,无能的我,除了见步行步,一切都无能为力。

       宝宝,欢迎你的降临。你没错,你不带着错。错的只是一群无能的大人。我会呵护你和你的兄姐,虽然看似很矛盾,但是我希望可以用我对你们的爱,消解你们无辜背负的终生罪名。

       这是我在自己的无能中,唯一可以办到的事了。





2012年7月20日凌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