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鸭说

       我宿舍原有五只鸭(好啦,我终于承认没有一只是鹅了):两只略小,羽色灰粽;两只肥矮,羽毛黑白相间,鸭嘴和蹼鲜红,眼部旁多颗粒;还有一只略高,羽色纯白,鸭嘴和蹼橘黄。

       刚来到宿舍时,他们的关系是这样的:两只小灰粽是一对,两只颗粒头是一对,长颈橘被排斥。我曾目睹两只颗粒头在水中欺负长颈橘,还有一段水上追逐和水中激战。它们也各有领地,由于长颈橘势单力薄,每次只要踩过界,都会被颗粒头屌回。所以每次看到长颈橘,都是形单影只。而小灰粽比较怕人,只要有人在它们方圆三米之内,它们肯定“嘎嘎”跳水,让人不禁莞尔。

       可是最近,情况不同了。小灰粽没有变,而是长颈橘开始和颗粒头混在一起了。颗粒头竟然让长颈橘过界了,而且相处在一起竟没打架。是怎么回事儿呢?难道曾经有过干架,而颗粒头不敌长颈橘所以让它越界?还是长颈橘跟颗粒头有过什么秘密协议或物物交换?(好,这猜想真的很烂)再不然,是不是时间一久,颗粒头慢慢发现,同类只有它们五人——不对,是五只?所以就不要再内讧阋墙了?反正落入了人类的世界,领地什么的,都只是家家酒式的小游戏而已,于是它们开始醒悟,开始认同彼此的相同,开始接受彼此的差异。事实是否这样,我就不懂啦,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想,我愿意以之为事实的猜想。

       这几天,又给我发现异样——一只颗粒头不见了!今天下午,长颈橘在湖上曲项向天歌,都不懂要用不亦乐乎还是嚣张跋扈来形容它,与之前孤单落寞的它真是完全不同。反之,之前嚣张的颗粒头伉俪,现在仅剩下一只独守空闺,神态忧郁,我见犹怜。唉,世事之变幻真是莫测啊,就算是鸭的运命流转,也让人唏嘘无限。


神鸭侠侣——颗粒头伉俪。现在好像少了一只……

其实小灰粽比较像是打酱油的小角色,专业的咖哩菲。
虽然看起来呆了一点,笨了一点,但是它们俩的生活倒是惬意,令人向往。

长颈橘是开始的时候最悲催的角色,后来竟成为了狠角色,叫人始料不及。


p/s:其实我在十二宿舍都待了两年,一直留意着宿舍的湖的变化,也有观察鸭们的行为动作。在这时候才为它们写那么长的文字,其实是我有预感在这宿舍将待不久了:新学期我应该会被踢走。结果,让我在学期末最后几天陷入忧郁的预感果然成真。(我就知道坏的预感总是他妈的比较准确)唉……没有机会再在城市中享受田园之乐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保重吧,鸭们。你们将继续你们的故事,只是故事中少了一个无聊的监视者。


2012年6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