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梯凳

 不经意路过母校校门,发现校前那排课室拆了。

 据说,这排课室是全校最古老的,超过半个世纪了。而今,砖块与洋灰砌起的围墙内,尘灰扬扬,仅余一座拱门。我想,该是拱门上刻着的“金星小学”,才让它保有残存的意义吧。两个月不在大山脚,想不到小镇的记忆,正被磨蚀。

 我骑着摩托,绕到校后。经过校旁,发现近年母校可真改变不少啊,果真如校歌所唱的“校舍巍峨”。然而连年的装修改建,小学生无法享有“空气清鲜”,应该就是代价吧。校园附近的建筑物早已拆除,望去全是废墟残石,一片荒凉。校前的围墙延至校后,草场还在,只是看来被切割了一小部分,总算保留了下来,没被征地建路。

 到了校后,我驻留了一会儿。校后依然是同一个校门,一黑一白的“门牌”总算还在。透着校门望进去,礼堂依旧矗在那儿,只是觉得不像以前那般大了。礼堂前的篮球场,很多年前就已经装修,但篮球架上却依然缺了个板。

 草场上没什么特别,也没学生在体育、玩耍。然而,草场旁大树下,那暗红的梯凳却让我神往。梯凳有三级高,还是孩童时,我总不敢攀附,只是坐在第一、第二级。那高高的第三级,我认为是那些勇敢好玩的男生才敢爬上的。为什么?因为第三级的背后只有薄薄的一片靠背,两旁也没什么保护措施,从上往下看,是有一定高度的,若不小心跌下来,肯定见红。这一些不深思就不会想见的小恐惧,竟然令这几架梯凳成为留存我心中的小学之代表形象之一。至于我有没爬上那第三级,今天我已无法记得清了。我想,或许有吧?感觉应该是:带着尘沙的凉风轻拂稚嫩脸庞,怀着忐忑的惧高心情故作镇定,享受短暂的踞高。

 离开了将近十年,变得还真不少。我认识的老师还剩多少位呢?还有还认识我的老师吗?还好,还有一些景物,尚且留存。




2011年11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