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中立不中立

有人说,中立思想是犬儒,必须要做出选择(选择站在哪一方)才行。村上春树在领取耶路撒冷文学奖时所发表的《总是和鸡蛋站在同一边》这篇演讲,说出了他自己所做出的抉择——站在弱势的鸡蛋这一边。我认为,这是他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的抉择,这里的二元选择是强势的制度和弱势的群众,即暴政与公义,而村上所选的是公义。这一点我是极之认同的。然而最近,有人提出中立是不可取的。为什么呢?因为必须做出选择。什么选择?政治阵线的选择。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人,在暴政与公义面前,我们是无法中立的。就好像学者们做研究,尽管多么中立,具有人道主义的倾向是无可避免的。比如研究弃婴现象,学者们会提供减少弃婴的建议,而不会提供增加弃婴的建议,因为这是普世价值。然而在政治党派的选择上,你若非政治人物,你就必须选择某一党派/阵线吗?有人说,你非A即B,不支持反对派就是支持腐败的执政派,没有中立的余地。那么我就想问,如果我选择了反对派,反对派也有他腐败的地方,我就要死忠地支持吗?那不就是盲从吗?那么我们跟那些盲从执政派的又有何分别?中立之所以重要,是人民要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懂得独立思考,不轻易受政客摆布。那么我们又回来以学者作为例子。如果学者是不能够在政治上保持中立的,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我们的历史课本,学者的中立性之所以重要,因为他们的研究是在超越政治的基础上出发的,这是所有做研究与在大学接受着做研究训练的人都应该懂的基本常识。如果学者都得做出政治选择,那么学术的独立性何在?回到大学生,强调中立思想的重要,是要学生懂得独立思考,看清执政派与反对派之好坏,而不是盲从。当然,个人的选择并不应该被禁止,然而我们不能只成为人云亦云、盲从的愤青。如果要高喊学术自由,请先让自己的思想自由。


xxx                                        xxx                                   xxx

后来我想了想,配合这样的一个时期,提倡“不要中立”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时间无多,人们的确要做出选择了。可能这一批人士就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方式,然而我认为这些都只是权宜之计。长远来看,不应该保持这样的想法——舍弃中立。就现在这种时分,只能称之为权宜的谋略(strategy),让大家尽快做出抉择。

xxx                                        xxx                                   xxx


在此推荐一篇博客文章《
颠狗乱吠: 思考思考:二元思维》:
http://zeusleaveolympus.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20.html


“在《思考思考》里,作者(欧阳文风)称这种行为为‘人的惰性’。人们懒惰思考的原因是贪方便,有事只需要诉诸于权威。因为思考的结果可能会得出上面怪怪的结论(吸烟也许不是坏人,熬夜的人有可能是混蛋)人民不会独立思考并不是独立思考很困难复杂,而是人们懒惰。所以人们就方便得把事物分成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吸烟要么就是好的,要么就是坏的。而且独立思考的结果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2012年1月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